Tuesday, February 2, 2010

我愛上學

非常記得小時候弟弟剛去上實踐幼稚園的那幾天, 哭的超慘不肯去學校, 媽媽還派我成天陪著弟弟去上學兼陪睡覺。我想, 適應上學這件事, 應該是每個小朋友必經的過程吧!
雖然送球球去Amy家不完全算是”上學”, 但畢竟對小小年紀還不太懂事的她, 到了一個還算陌生環境, 也算是非常辛苦的ㄧ大件事。
Farrah到Amy家上學到現在, 已經有將近三個星期多的時間。她的適應能力算是比我們預期中的好很多, 爸爸和我都很開心。

前三天的時候, 媽媽在Amy家陪她一段時間, 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溜走, 球球發現之後大哭, 之後的一整天都斷斷續續"尋母", 尤其是看到"奶瓶" 、"奶嘴" 、"熊熊" 、"被被"這種安心物品, 更是容易觸景傷情, 偷偷落下眼淚。

之後, 媽咪和Amy讀了一些書, 研究做了一些功課, 發現送孩子上學有一些非常忌諱而應該避免的注意事項 –
#1. 不要突然消失, 要當著孩子的面告訴他們你的狀況以及離開的理由, 讓媽媽及寶貝都正對現實, 並讓孩子知道你不是離開他, 下班後會馬上來接他
#2. 避免不需要的 18相送, 因為這只會讓孩子對你有更多的依賴, 更加無法適應到新的環境
#3. 可以的話, 在平時或者下班之後, 多花一點時間待在保母那兒或者可以一起出遊, 讓孩子知道爸媽和保母都是很好的朋友, 增加孩子對保母家的信任以及安全感
#4. 回家的路上, 不要一直上演悲情戲碼, 不要一直告訴孩子你一天有多想他, 多不捨得送他去保母家, 因為小朋友也懂得這些情緒, 同樣的也會對你有不捨得

後來, 我就不再躲躲藏藏, 送Farrah到Amy那時就當著他的面告訴他我要去上班這個事實, 大概有三天的時間吧,球球像一隻無尾熊一樣抱著我的大腿不讓我走, 那幕畫面想起來真是令人有點心疼。不過在我走的五分鐘之後, 球球就好像忘了這一件事, 和Amy & Ryan玩得超及開心, 大概到四點左右還會自己跟Amy說"媽媽要來了", 果然, 面對現實是非常重要的ㄧ環。

一個多星期以後, 球球還會給我個 kiss & hug 並目送我離開, 現在倒變成是下班之後他不肯回家,我還要千請萬求的他才願意離開.....

這三期以來, 我們每天都看到Farrah有很多的進步, 從本來只堅持認自己喜愛的紅色和白色, 已經會主動告訴我們橘色,紫色和藍色啦! 這幾天偶而還會認圓形,方形及三角形以及幾個字母, 吃完飯會要求漱漱口刷刷牙, 習慣好像養成的還不錯!

開心上學去 --


溜滑梯大絕招 –倒頭栽


已經和Ryan成為麻吉, 球球超愛抱哥哥



兩人很愛在社區交朋友, 和別的小孩搭訕


這張超像阿媽的髮型


Amy說餵球球吃飯有一種成就感, 因為他從來沒停止吃過…


回家後還會幫忙做家事,雖然仍舊是越幫越忙…


每天去Amy家上學的路上, Farrah都會跟老媽點歌, 要求媽咪放他想聽的歌, 老虎(兩隻老虎), 大象或者是蝴蝶。總而言之, 媽咪開車上班的這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已經完全被Farrah給占用啦, 什麼廣播流行歌曲饒舌周傑倫的通通都得換成這些兒歌, 聽到我都快會唱會跳了…

3 comments:

Emma said...

球球讚啦!我們都在和小寶貝一起成長呢。ps:球小妹那件藍色外衣很好看,哪裏買?

Vivien said...

是阿是阿! 小朋友的適應力真的不是蓋的!
藍色外衣Juicy買, 我超愛這件的啦!

annie said...

整整一個月沒見球球,很興奮到美國來。
今天vivien媽咪帶著farrah到機場接我,她見阿嬤笑的很害羞,造型變了,會說一整句的話,她先陪阿嬤上洗手間時,問"阿嬤!媽媽呢?"阿嬤感覺她已不是baby。
farrah舉止溫文儒雅,一路問阿嬤"這是什麼?"問了多次後, 我倆都睡著了...
iris長胖又長高了,很乖。抱抱她就不哭,長得很像飛飛,有福氣相貌。
兩個寶貝孫女讓飛飛之苑整晚忙個不完,同心合一。阿嬤看在心裡充滿盼望,有滿足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