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十萬個為什麼

大約從兩歲開始有多一點語文能力,球球就和別的小朋友一樣,正式進入愛問為什麼的階段

剛開始很誇張,什麼"名詞"都可以加上為什麼變成有些是沒有太多意義的問句,令人難以回答
別人跟他說再見,他就問為什麼再見?
跟他打招呼,就問為什麼hi?
為什麼這是甲殼蟲?
為什麼你是Vivien阿姨?
為什麼那是雲? 

後來字句越懂越多,就開始喜歡問帶有"動詞"的問題
為什麼雲會飛? (有風)
為什麼月亮今天像香蕉? (這要扯很久才回答得出來)
為什麼會下雪? (溫度太低)
為什麼雪會溶化? (溫度太高)
為什麼冰塊很冰? (xxxooo) 

為了怕說錯,我們還得小心想想才能回答,有時候球球的問題還真會把人逼到死角去找不到答案,因為每一個回答都會早成另一個問題的開端 
: 球球快點睡覺
: 為什麼要睡覺?
: 因為今天玩一整天累了
: 為什麼會累?
: 因為人的體力不夠,要休息睡覺才會補充體力
: 為什麼人的體力不夠?
: 因為我們不是機器,要多休息,才會長高
: 為什麼要長高?
: 長高才會長大,這樣才可以做很多事
: 為什麼要做很多事??......
: 媽咪真的很累了,快點睡好不好阿??...
: 為什麼要睡覺?…… (repeat & repeat….)
zzzZZzzZzzZzzz 

三歲了,球球的問功更有進步了,還會融入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再把讀過的書看過的電視加在一起問
這是今早送她上學的對話­—
: 我最喜歡聽這首歌如果超人會飛” (周杰倫)
其中有一句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
: 為什麼超人不能流眼淚?
: 因為超人要救人,如果他自己哭了怎麼救人呢? 所以超人不能哭
: ,那超人為什麼要救人?
: 因為超人是在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才出現保護人的,不讓好人被壞人欺負
: ,那如果爸爸媽媽都不在家,只有我一個人在家,超人保護我,大野狼就不會進來了,對不對?
: ….可是超人是電視裡面和故事書才有的,你還是不可以一個人在家,因為這世界上沒有超人 (幻滅…)
: 那超人如果說謊他鼻子會不會變長?
: 也是有這個可能喔
: 超人的鼻子比較長還是小木偶的鼻子比較長?
: 沒辦法比耶,超人是外國人,所以鼻子比較尖…..
: 為什麼外國人的鼻子比較尖??
: …..我去查一下再跟你說啦….
: 為什麼你需要查一下??? 
@#$%^&

,回答小孩子的問題真的要小心點,一不小心就會掉近疑問的陷阱啦!
看來我真的要去買一本十萬個為什麼,不能再呼巄回答啦!


                                                                      Why? Why? Why?




4 comments:

Ellen said...

我看還是見招拆招...多半他問的問題書上都找不到,哈哈!!

Vivien said...

i agree...還是你有經驗啦!

Emma said...

太好笑啦!十萬個為什麼我想就不用買了,不然球球可能先拿去看,然後再問一百萬個為什麼。。。。。@@a

annie said...

球球問"阿嬤為什麼住在台灣?"
阿嬤說"因為我的媽媽生我的時候我們就住在台灣,所以阿嬤長大後就一直住在台灣。"
她又問?
"阿嬤的媽媽為什麼住在台灣?"
阿嬤的智慧實在無法滿足她的疑問?
求 上帝賜下智慧!